Tuesday, January 10, 2012

第二章:父母做主



很多小孩大多会怨恨自己的父母为自己选择人生的去路 ,

但却没有过问自己的意见,

似乎他们所希望的就是我们务必要履行的。

“你以为你希望的是我想要的吗??”


“你完成不了的愿望,就一定要我帮你达成吗??”

父母听了这些话即是恼怒又心酸。

怒 - 我是你的父母,你的长辈,为何不把我放在眼里??

酸 - 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,可为什么你却不明白呢??

我何曾也不拥有同样的遭遇。。。



我打自2岁还是个小娃时,

家人把我送入了快乐天堂 ---- 儿童乐园。

那是我第一次开始受教育的地方,

开始接受了一个毕生难忘的教育方式。

当然才个2岁的娃儿怎么能那么快就适应了新的陌生环境??

跟爸爸妈妈临别时还不嚎啕大哭??

于是每每早晨8点中,

幼儿园的门口都有一群小朋友一起哭,

你哭,我哭,他也哭,那大家一起哭吧!!!

时间久了,哭得没力气了,方才停止哭泣。

过了一段时间,大家就像小黄狗一般,

当闻到熟悉的气息之时既不吠了,

只有我和一位名叫谢思航的小朋友还在斗哭。

于是张老师拿来了两个大约500至1000毫升的量筒,

看看我俩谁能先用眼泪盛满它。

此时别的小朋友看了都会说:“咦。。。慧玲和思航羞羞脸呃。。。”

人人的小孩都最不顶得别人嘲笑他们了,

所以我们都心不甘地忍哭。

可但我最难忍受的就是哭泣了,

好不难受,好不没志气啊!!!

还说我,5年后的各位小朋友还不是又一起哭。。。

相聚也哭,离别也哭,

我从其领悟了一个道理 --- 小朋友是真的很爱哭。

但离别的哭是比较有价值,更有意义的!!!

坚固的友谊让我们齐齐踏入了培德小学,

再次相聚的感觉好不快活啊!!!

这时换我们看别的小朋友哭了,哈哈。。。

黄金琳,林曼佳,涂智瑜,李伊凡,陈君如,钟凌,林子翰,

我们都是儿童乐园的壮士亦是一群死党,

培德特优班的前五名都由我们包下了。

相处多6年,友谊更上一层楼,

是一份长达11年的相识啊~

但我内心十分清楚,

我们会再同窗至少多5年。。。

我们相约的下一站 --- 培风中学



等等,等等,等等。。。

爸爸有意见了,开口了:“慧玲,你应该去读国中,不应该读独中”。

为什么??为什么不是培风中学??


爸爸说了培风比较注重中文教育,

所以培风生的英文和马来文都 “不可以用的”,

那要怎样应付大马的教育文凭啊??

我哭着说:“爸爸我可以的,我可以去补习的,英文和马来文都一定没问题的!”

“爸爸相信我,相信我可以的。。。”

但我爸就好像皇帝似的下了命令,

“我意已决,不用再三考虑,你就去读雅佳美浪国中吧!”

我是说不动他了,

此时此刻我内心是多么地受重伤,多么的心酸,

酸得就好比在大口地生吃着柠檬加酸杨梅。

OF COURSE...

我怨,我怨天,我怨地,但我更怨恨我爸为我做的决定。

那时,我有好几天都不想跟爸爸说话,

但又不敢不回他的话,

所以就尝试避开他。

到了一个不想到的学校,

但却结交了一群想不到的新朋友。

有了新朋友就忘了爸爸硬把我送进国中的事,哈哈。。。

升上了中四就要开始选科系了,

我最喜欢数学和美术,

可是在雅佳美浪,

  Science Class V.S. Arts Class

就相等于好学生和坏学生的归类。

当有人问你:“诶,你读什么班啊??”

“喔,我读 4 Science 1"

就一句 4 Science 1,你的额头好像印了5个字:

【我是好学生】 --- 而且是很会读书的那种,

很多人就会认定你人品好,品行好,什么都好,就可能运动差了一点。

如果你回了:“我是Arts班的咯!”

结论是:

如果是男生,

很多人就会认定你破坏校园设施(所谓的Vandalism咯),

对老师开口闭口都是粗话,专门调戏女生,

如果是女生,

很多人就会认定你很风骚(所谓的Hiao Po),

去读一个满是男生的班。

跟爸爸商量后,

我就选了Science。。。

可是却悄悄地多拿一科,呵呵 --- 美术 (Pendidikan Seni Visual)

美术节的时候,

我与几位一起额外拿这科的同学就会换班,

加入Arts Class。

相处久了,

你会觉得Arts Class的学生其实并不坏,

只是比较爱玩。

而且他们一点都不虚伪,表里如一,爱帮助别人,

有义气!!!

跟当年的关羽有的 Fight~

当你读你喜欢的科目时,

就算它再困难,也始终难不倒你,

因为你会充满热情地去寻求背后的解答方式,

事事都迎刃而解;

反之,倘若你读你不喜欢的科目,

就算它只不过是个简单的数学题,

譬如说 2 - 2 + 2 x 2 / 2 = ?

你都会懒得去算,

懒得去思考到底自己应该先做加法,减法,乘法还是除法。

所以,无论是生物,化学还是物理,

我样样都认为可以PASS就好了。

这些功课可以最后才做或不用做,

可是美术功课就算我不用吃饭,不用上网,不用逛街,

我都会把它先做完。

还记得SPM考SENI的时候,

3小时的绘画和彩色时间,

我只用了45分钟便完成了画品,等干了以后便呈交。

那是一幅以蝴蝶在花丛为主的题材。

我以遍地黄色的小丽花和朦胧的柔光为背景,

然后前方有只色彩斑斓的大蝴蝶和几只小蝴蝶作点缀,

拿捏的角度和距离跟以下这张照片有些相似:


背景的柔光则类似这样:



考官们还纷纷问我作品背后的高人是谁,

我那小毛头还得意地述说是自己!!!

煎熬的中四和中五终于给我熬过去了,

下一站我又会到哪一所大学呢??

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便是室内设计师和建筑系,

所以物色了几间在KL的大学。

没想到5年前发生的事,

还是在5年后再次上演。

爸爸又说:“Architecture和Interior Design是一门专研的科系”,

“你以后出来社会只能是Architect或Interior Designer,很少出路的”,

“我看马六甲MMU这里有什么科系你就选比较喜欢的那科就是了。”

这次的我虽然心里还是会有些不舒服,

但还是坦然接受了。。。

其实不管是5年前还是5年后,

爸爸确实为我做出了最棒的选择!!!

我们的一生都在与时间竞赛,

你可以在明天才成功,他可以在今天才成功,但我也可以在昨天已经成功。

我的理念就是大家都可以成功,

但那必须是一条最短的捷径,

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何时命悬一线。

父母比我们早经历了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事情,

所以他们正为我们铺着一条永不后悔的路。

你可曾想过,自己最喜欢的事物是最适合自己的吗??

我领悟了喜欢和正确是两回事!


你今天选择了今天自己喜欢的事,

那如果你明天不喜欢了呢??后悔了呢??

要说我喜欢数学,我更喜欢美术,

要说我喜欢美术,我更喜欢成功!!!

或许有些人喜欢比较平凡的生活,

但我却偏偏喜欢一点都不平凡的生活。

平凡对一位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既沉闷又没意义的形容词,

但对一位退休人士来说是一个既平静又享受的名词。。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